欢迎光临妈咪网(Mamichina)中国专业母婴亲子育儿知识网站!宝宝健康,妈咪快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早教教育

专访小步在家早教创始人兼CEO彭琳琳,从BCG到“在家早教”,我为什么选择创业

2019-10-18 17:10:40   妈咪网 www.mamichina.com  

  “教育是要跟随时代的发展,把好的、新的理念和方法带给更多家庭,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家庭成员一定要是‘快乐的’。”

  走进小步在家早教的新办公区,所有人见到她都喊她一声“琳姐”。她是740万用户的育儿专家“云宝妈妈”,她是员工口中的“琳姐”,她是同学眼中的斯坦福、清华双料学霸..在众多光环中,小步在家早教创始人兼CEO的烙印似乎并没有给彭琳琳留下过多的痕迹。

image.png

  小步在家早教

  新旧育儿观念的冲突 一次大胆的尝试

  “我只是想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唤醒人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把先进的早教理念带给更多家庭,这就是我认为的正确的事情。”

  在成立小步在家早教之前,彭琳琳的个人经历说是“人生赢家”也不为过。斯坦福、清华学霸,BCG国际顶级战略咨询公司、蜜芽战略副总裁…她本人是早期家庭教育的受益者,在这样的影响下,她对女儿的早期教育也十分重视。

image.png

  小步在家早教创始人兼CEO彭琳琳

  在对女儿早期教育的培养中,彭琳琳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一是在早教机构学习的时间短,频次不够,效果无法保证;二来即便频次够了,动辄上万的费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所有课程涉及到的知识原理,父母与机构之间存在断层,家长不知道每一个游戏有什么意义,孩子哪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每堂课后我都找老师请教,翻墙去查资料,去研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能玩儿什么”,“我看了近百本相关的著作和书籍,将知识点、游戏分类整理,再教给我们家的阿姨。”如此“高门槛”的方式,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彭琳琳说,身边有很多高知的朋友的家庭,也深陷“育儿的烦恼”中。有很多朋友会咨询她育儿的经验和方法,久而久之,彭琳琳成了自己社交圈的半个“育儿达人”。

  由于被咨询的多了,彭琳琳也不断思考,如何突破传统的形式?如何能帮助更多的家庭?又如何把这些复杂的知识用最简单的形式表现出来?

  她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用互联网产品的形式来重新构建家庭早教,不仅如此,不同于传统的线下教育机构作用于孩子,她将直接对象,定在了家长身上。

  在此之前,这种模式在业内闻所未闻。

  “很多人觉得我做的事情商业化很难,让家长去学习,很反人性,而且还会受到传统育儿观的冲击。其实作为父母,为了孩子他们是有动机去变得更好的,他们只是缺少一个契机,一个能够让他们更容易接受、更符合时代特点的形式。”彭琳琳说。

  破局:“B  to P to C  ”模式   为更多家庭“减负”

  “我们的这个模式应该叫B   to  P to C  (B usiness to Parents to Ch i ldren ) ”彭琳琳笑着总结小步在家早教的模式。

  “以教会家长为目标。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用彭琳琳的话讲,每个孩子的发展轨迹不尽相同,家长真正掌握了知识与方法,再作用于孩子,才能渗透到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

  因为自己是家长,家里也是阿姨和老人帮忙带孩子,彭琳琳认为,家庭学习体验是决定用户能否接受“在家早教”这个新理念的关键。

  为了实现用户价值,帮家长“减负”, 在实操方面,小步在家早教的核心课程完全采用了真人视频的形式,家中的阿姨和老人也可以简单上手。

image.png
image.png

  “拍摄的过程会有各种各样的小状况,全部是宝宝和家长最真实的反应,”彭琳琳说,“学习的目的不是让家长做到跟视频一模一样,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教给家长如何解决问题。”

  既然拍摄对象是孩子,就意味着现场会出现各种不可控的情况。彭琳琳讲了一个小故事,在录制14-18月龄的课程中,一个宝宝不敢用手摸花瓣,表现出非常抗拒的情绪,老师没有终止录制,而是用不同的方式引导,给宝宝讲故事,让宝宝给小花浇水,用宝宝喜欢的小汽车来运输花瓣等等…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宝宝从抗拒到最后敢于触碰花朵。

  “课程原本的设计是把花瓣黏在不干胶墙面上,我们的老师并没有要求宝宝把这个‘任务’完成,而是通过引导,让宝宝勇于接受新事物”彭琳琳说,“而且我们没有重拍,就利用这样的小状况告诉家长,结果不重要,我们的目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亲子关系,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信任家长,家长也通过观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原本半个小时就能录好的课程,最后录了两个多小时。加上前期老师备课、拍摄场地道具的布置,到后期剪辑等等,“最终呈现给用户的每一分钟,都是背后的工作人员用300分钟的辛苦努力换取的。”

  从不为人知,到740万用户的积累,两年多的时间,彭琳琳和她的团队用“新理念+新模式+符合时代、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跑赢了市场。

  成为“更多”家庭的目的地

  “ ‘教育平权’是我心中的理想”说到这句时,彭琳琳语气中满是坚定与憧憬。

  彭琳琳一直相信科技的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也正是新技术的出现,互联网的应用,使得低线城市的家庭和孩子也能有同等的机会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利。“小步希望用科技带给社会以及需要帮助的家庭更多价值。”

  国内外多项研究已证实,贫困地区、父母的学历和收入水平较低的家庭,儿童智能发育水平较低。在今年小步在家发布的儿童能力发展线上测评报告中, 大量样本数据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

  据了解,这套测评体系由小步在家早教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专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共同完成,体系涉及5大能力,21个子维度,包含学龄前儿童的学习、社交、语言、认知、运动等方面。

image.png

  报告显示,年收入低于十万的家庭,学历水平较低的抚养者,儿童能力得分相对较低。而让彭琳琳骄傲的是,小步付费会员随着家长的卷入程度加深,学习的有效积累,打破了由于学历、家庭收入以及地域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个结果是教育平权的一个体现,也是小步坚持做的。在线教育的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很快渗透到经济不发达地区,而这里的家庭和孩子是最需要帮助的。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如何能够帮助留守儿童同样能获得良好的早期教育。”

  谈到未来,彭琳琳充满了自信,“我们为很多重视家庭教育的家长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任何育儿的问题都能找到信赖的人帮你解答。希望小步未来能成为一个‘目的地’,家长在想到家庭教育的时候,很自然的就能想到小步。”彭琳琳说道。

  阅读更多资讯,请关注妈咪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妈咪网无关。妈咪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妈咪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mamichina@126.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9-2010 MAMI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妈咪网版权所有 热线400-019-6898
关键词:妈咪网 | 中国妈咪网 | 妈咪中国 | 中国妈咪宝贝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19-6898 举报邮箱:tstec@163.com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5050556号-7 |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380号